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噴墨列印原理

噴墨列印技術基本上可分為壓電式(piezoelectric)和熱氣泡式(thermal bubble)兩種。


壓電式噴墨印頭使用壓電微致動器,施加電壓於壓電體時會使其產生變形,適當的電壓變換會使微致動器快速伸縮振動而將墨水擠出噴嘴。


熱氣泡式噴墨印頭則是在每個噴嘴有對應的微加熱電阻片,給這種電阻片一適當電流可在極短的時間內(約1.2-2.5us)

將電阻片上的一層薄膜墨水加熱至300℃以上而瞬間汽化產生氣泡

此時位在電阻片上、加熱室內的墨水立刻受到急速膨脹氣泡的推擠自噴嘴噴出。


一般而言,壓電式印頭因為微小的壓電薄膜振動程度有限,墨滴噴出速度大約為5 m/sec,只有熱氣泡式印頭的一半。

因為噴墨速度慢,氣泡(因各種原因而不可避免會產生)就較不容易排出,最後這類氣泡便可能阻塞噴嘴通道而阻礙噴墨。

由於壓電式印表機之印頭多不更換,因此列印的表現就會因氣泡的累積而劣化。


熱氣泡式印頭因為是藉由讓墨水瞬間汽化的力量來推動墨滴,因此對墨水的要求便較高。


例如:墨水純度要很高才可避免如煮開水時產生的鍋垢問題。此外,對於某些特殊墨水,高熱是否會破壞其功能也是一項顧慮。

相較之下,壓電式印頭較容易發展出各種特用墨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