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牙齒保健的方法

1.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

早晚各刷一次,一般都是一起床就先刷牙,其實應該在吃完早餐後再刷牙會更恰當;晚上睡覺前一定要刷牙。在吃完東西後一定要漱口,多喝水也可沖淡口腔內食物發酸的機會。

2.正確的刷牙方法:

選用適當的牙刷,小型的牙刷比較好,軟的尼龍材質較不會刮損琺瑯質,刷牙時不需太用力,否則會刷壞牙齒的琺瑯質。刷牙時要由牙齦邊緣,將牙刷傾斜45度角,由內向外側,使牙面及牙齦都能被刷到。

3.必要時可使用牙線:

如當菜渣卡在牙齒間的隙縫時。

4.定期口腔檢查:

每半年作口腔檢查,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5.少吃零食,尤其是甜食:

它會使食物殘留在牙齒的時間拉長,而使那些腐蝕牙齒的微生物得以生長,加速牙齒的損害。

6.均衡飲食:

多攝取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D及鈣、磷等礦物質的食物,如:芭樂、柳丁、奇異果、葡萄柚、牛奶、奶製品、糙米等。

7.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1) 減少吃喝次數

(2)避免吃高酸性的食物及飲品

(3)避免吃堅硬的食物

(4)避免吃黏性強的食物

8.不要吸菸

9.使用氟化物

10.咀嚼無糖口香糖:

由於無糖香口膠所含的是甜味劑,不會被牙齒表面的細菌利用作新陳代謝,故不會令牙齒蛀壞。

咀嚼無糖香口膠能令唾液分泌增多。唾液可中和牙菌膜產生的酸素,令流失的礦物質得以補充,因而減少蛀牙的機會。由於無糖香口膠所含的是甜味劑,不會被牙齒表面的細菌利用作新陳代謝,故不會令牙齒蛀壞。 咀嚼無糖香口膠能令唾液分泌增多。唾液可中和牙菌膜產生的酸素,令流失的礦物質得以補充,因而減少蛀牙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