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手機少打 遠離電磁波

無線電及行動電話電磁波是否會引起白血病及腦瘤,雖然學界對此看法不一,但仍有必要及早防護。許多流行病學調查及實驗卻提出強而有力的證據,衛生機構必須及早採防護措施,不能等有結論才因應。專家建議行動電話製造商應調整天線角度,使用者最好採用免持聽筒功能,避免和天線靠得太近。

手機無線電波,和自然界的可見光、醫療用的X光,以及微波爐所產生的微波,都屬於電磁波,只是頻率各不相同;X光的頻率可超過百萬兆赫茲,具有很強的穿透力;用於烹煮食品的微波,則是數億赫茲的範圍;至於手機所用的無線電波,則大約只有數百萬赫茲。(編者註:頻率越高,傷害越大。)

大部份的人都知道,過度曝照於X光之下將會導致癌症;一般家用微波爐,如果微波外洩,將導致洩漏範圍內人員的灼傷,但是市售的微波爐幾乎都有防洩裝置,只要操作步驟正確,微波外洩發生的機會並不高。倒是手機的無線電波,使用者常暴露其中而不自覺;據估計,在通話時,有兩成至八成的無線電波會被使用者吸收。

那麼,吸收了手機無線電波,是否會影響健康呢?近來有越來越多的科技證據指出是會有影響的,其一是熱效應,是指手機所使用的無線電波,被人體吸收後,會使局部組織的溫度升高,就如同微波煮熟食物的原理一樣;所幸手機的發射功率通常很低,加以手機在設計時都會考慮它所產生的熱效應,所以,醫師也警告,若一次通話過久,而且姿勢保持不變,還是會使局部組織溫度升高,造成病變。

另外也有研究發現,經常使用手機,會有頭痛、記不得事情等症狀,這則是因為手機無線電波所形成的非熱效應所造成。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結果,提醒大家注意非熱效應對健康的威脅。

由於手機的非熱效應具有潛在的危險性,專家建議,除非必要,儘量不要使用手機,如果一定要使用,每次通話的時間也不宜過長;此外,一些免持聽筒的裝置,可避免天線過於貼近身體,因而減低無線電波被身體吸收的比例,也是可以考慮的選擇。

資料來源:http://www.library.com.tw/emf/cellphone.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