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填充墨水產品比較

填充墨水套件問世好多年了,提供這類產品的廠商也不少,然而彼此間的品質差異不小,真正好用的又幾乎沒有。於是,消費者雖然亟需節省列印耗材費用,卻常因買到低劣的產品而感到失望。也許因為過去並未出現真正值得推薦的填充墨水套件,所以電腦雜誌對此類產品也幾乎不曾做過評比。當各家廠商都自稱品質優良、容易使用時,到底誰才是真的好產品呢?以下我們提供一些判斷基準和比較結果,希望對消費者有所幫助。

首先,先看產品外觀:

✽ 包裝應有一定水準(過度包裝倒也沒必要)

✽ 公司資料標示清楚:例如公司名稱、地址或電話應該都要有

試想,一個好產品怎麼會讓自己看起來簡陋?而清楚標示公司資訊則是所有商品規定必備的,如果缺少了任一資訊,不是有所隱瞞就是不想負起產品責任,您願意嘗試這樣的產品嗎?

其次,產品品質資訊應有清楚可靠的實證。以下的廣告就未達此標準:

✽ 簡單易用,品質優良(誰不這麼說呢?但實際狀況呢?請參考我們試驗的結果。)

✽ 優良的技術研發團隊(多優良?有什麼實績嗎?)

✽ 墨水加抗菌劑、黏度在1-5 cps、PH在…..(雖是數字精確的專業術語,但大家都是這樣的!)

✽ 美國原裝墨水(美國廠商的墨水品質也未必就好。何況做如此宣稱的廠商也不見得真的使用美國墨水)

更糟的是,還有不實廣告夾雜其中:

✽ 和原廠一樣的墨水(原廠的墨水是不外賣的,難道他們偷來的?)

✽ 墨水絕不暈染(我們測過如此宣稱的產品居然暈染嚴重)

正由於誇大不實的廣告到處都是,因此消費者必須自己睜大眼睛多加比較,畢竟廣告上說什麼都不重要,真正的品質是要測試的出來的。以下我們就提供驗證填充墨水套件好壞的方法,讀者或您們的同學、朋友如果已經購買過此類產品,更可親自驗證我們的專業與評論。

談到一套填充墨水套件的品質,我們必須先確認要評估什麼?多數廠商只談墨水,其實真正用過填充墨水套件的人一定知道,現有產品在墨水之外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請參考我們提出的 <評比項目>。 至於參與比較的產品,我們是依下列的標準選擇:

✽ 合格的商品,公司資料清楚

✽ 容易取得(但不限於本公司所在的新竹市)

✽ 有代表性(雖然我們不提雜牌,但雜牌也不出這些填充方法,只是多半更簡陋)

關於比較結果,請點選 <評比結果>。

總結果

各家產品品質比較整理如下表,分數以原廠100分為基準。各測試項目之權重說明如下:

✽ 品質保持率(40%): 花錢買這類產品,除了便宜外,當然能夠順暢列印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90cc的墨水只有一小部分能列印,就沒太大價值。因此本項目權重最高。

✽ 墨水品質(30%): 噴的順暢是一回事,但是否噴印出來的各式圖文都很漂亮並容易保存又是另一回事,所以墨水品質非常重要。其中,暈染程度佔最大權重,因為一旦顏色糊掉,品質肯定很差。色彩佔第2順位,畢竟顏色不可太離譜。至於其他項目的重要性就視應用場合而定了,對一般使用者而言,我們給予這些項目較低的權重。

✽ 初始成功率(15%): 對處理時間和墨水使用量有影響。但和前兩者比,當然較不重要。

✽ 保持潔淨率(10%): 相對於省錢又印的好,中間過程的乾淨程度就相對可犧牲。

✽ 使用容易度(5%): 只要不是非常的麻煩,這點大概是最可犧牲的,故權重最低。持潔淨率(10%): 相對於省錢又印的好,中間過程的乾淨程度就相對可犧牲。 使用容易度(5%): 只要不是非常的麻煩,這點大概是最可犧牲的,故權重最低。

A品牌B品牌C品牌D品牌Just-Print
初始成功率 (15%)6844484295
品質保持率 (40%)6832403890
保持潔淨率 (10%)7040404095
使用容易度 (5%)6040406080
墨水品質 (30%)9377799092
25% 色彩9090809090
45% 暈染程度9560708595
6% 水牢度1007070100100
6% 摩擦牢度9011011090100
6% 光牢度90110120100105
6% 噴後乾燥時間8090909090
6% 噴孔不乾時間1007070100100
總分7549535692

HPA品牌B品牌C品牌D品牌

Just-Print

品質總評1007549535691
每100cc價錢 (如果都可使用)約2100 - 8400約670約370約440約440約330 - 440
Best Bu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