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秋天來,怎麼吃最元氣?

初秋起始,留意秋燥

入秋以後,氣候乾燥,皮膚黏膜水分加速蒸發,身體容易出現燥熱情形:如皮膚乾燥、咳嗽、喉嚨發炎、腫痛、口乾舌燥等,在中醫稱之為「秋燥」。

尤其氣候多變,早晚溫差大,抵抗力較差的老人及小孩,一不留心,很容易罹患感冒或舊疾復發。

中醫認為,秋燥最易傷害嬌弱的肺系統(包括現代醫學的呼吸系統,口、鼻、肺臟及皮膚毛細孔等),產生全身性的秋燥證。
尤其炎夏活動力強、損耗多,秋季更需要特別的飲食調養,來回復身體狀況,並儲存對抗寒冬的能量,鄭振鴻指出。

面對秋燥,如何吃出健康?

秋天飲食宜柔潤溫養

秋天的飲食重點在柔潤溫養,儘量選擇水分多且容易消化吸收的食材,如百合、白木耳、梨、葡萄、豆漿等,來滋潤乾枯的五臟六腑,避免油炸辛辣的上火食物。

而秋天盛產的蔬果不但新鮮,也正是秋季保養的最佳食品。

「應景水果不妨多吃一些,」擅長食療的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教授蔡金川提到,不需昂貴的燕窩、人參來滋補,當令時節的梨子、柚子、柑橘等,就具有不錯的滋潤效果。

此外,入秋之後天氣轉涼,也是腸胃疾病好發的季節,因此在飲食中要注意調養腸胃,建議以溫食為主,少吃如西瓜或生菜沙拉等寒涼食物等,以免腸胃不適。


食物宜滋潤:中醫將核桃、胡麻、蜂蜜等歸類為滋陰潤燥食物,可以平緩秋燥,讓身體得到適度滋潤。

盛產於杭州西湖的水生植物蓴菜,翠綠鮮嫩,富含黏液及膠質,也具滋潤效果。

在台灣,有時秋天可在市場上買到新鮮蓴菜,若買不到可用罐頭蓴菜,只要洗淨直接加入料汁便可食用。台北微風廣場、Sogo百貨、遠企等日式超市有販售。

你可以試試這次食譜示範中的日式涼拌蓴菜,咕溜咕溜的清酸口感,相當開胃。

少辛辣多酸甘:口味偏酸甘的水果能刺激唾液分泌助消化,如蘋果、葡萄、柚子、柑橘、檸檬等,具生津解渴功效,適合秋天食用。

此外,要避免辛辣物,如蔥、薑、蒜、胡椒、辣椒,或是洋芋片、鹽酥雞等油炸及燒烤物,以免讓燥證加劇。
在烹調方面,宜以清蒸、煮、燉為主,減輕身體燥熱。

另外,橙黃色的柿子也有健脾補胃、潤肺生津功效。但腸蠕動不好、老人及小孩要節制食用,因為研究發現,過量食用會造成胃結石。

貼心提醒:消化性潰瘍、畏寒或小便多的人,酸澀水果適量就好。

養肺食物可多吃:肺系統喜潤惡燥,容易被秋燥所傷,尤其經常說話演講的人、呼吸系統較差的老人與過敏孩童等,在秋天更應注意肺系統保養。

白木耳、梨、山藥、百合、藕等,是中醫認為可以滋潤呼吸道的養肺食物,平日可以當做點心或茶飲。

中國醫藥大學教授蔡金川經常到處演講、上課,「講話很傷元氣,」他保持體力的獨門潤肺方就是:取等份量的枸杞、黃耆、大棗、菊花、麥門冬,再加入約十分之一的山茱萸或五味子(例如,枸杞等各兩錢,則加山茱萸兩分)泡水飲用,有助補肺、益氣,黃耆、大棗可提升免疫力。

貼心提醒:如果你是虛寒濕體質(大便軟稀不成型、臉色蒼白、手腳冰冷、較愛喝熱開水,一吃冷就腹瀉),滋陰型食物如百合、白木耳、梨等不宜多吃。


清早喝粥:初秋時節餘夏濕熱未散,容易造成腸胃功能障礙。熱粥護胃補氣,水分豐富,很適合肺燥的老年人當成一日起始的早餐。

宋代食療專著《養老奉親書》大力提倡粥品的好處,尤其甘蔗粥清熱生津,對於便秘、肺燥咳嗽、心煩口渴有幫助。

中醫師鄭振鴻經常建議門診患者在秋天試試潤肺退火的梨子小米粥:水梨洗淨連皮切碎用小米煮粥,效果也不錯。

喝茶解鬱,保持好心情:入秋之後草木凋零枯萎,很容易讓人觸景傷情。玫瑰花茶、菊花茶具解鬱效果,可以輪流沖泡當茶飲,除了穩定情緒,也可補充水分。

如果你在秋天常覺得心煩氣燥,不妨試試甘蔗汁,不但生津解渴、平緩焦躁之氣,還可以清熱解毒,兼具美容效果,蔡金川提到。

平心靜氣,放慢腳步

在四季中,秋天屬於沉潛及收斂的季節,萬物由春夏的欣欣向榮轉而趨緩平靜,除了飲食調整外,人也應該順應自然變化,放慢腳步,早睡早起,將煩亂心緒慢慢收斂沉靜下來。

家住台中的蔡金川最喜歡在秋天登高望遠。

秋日天氣涼爽雨水不多,爬起山來相當舒適,而且登高可以增強自己對環境的適應能力。

住在繁華台北城的中西醫師鄭振鴻則力行「每日走萬步」計劃:早上7點半走5000步、晚上下班後再加5000步,以加強血液循環。

他鼓勵過敏性鼻炎的人在秋天做適當運動鍛鍊體質,如爬山或快步走等,不但可以促進腎上腺素分泌、產生抗體,身體在對抗冷空氣時,也不易過敏。

出出汗才能讓身體津液達到平衡,」他深信運動是健壯肺系統的關鍵。

秋季養生不只東方民族嚮往,歐洲文化也講究向大自然取經。凌晨6點,法國普羅旺斯的居民,早已置身在半人高的茉莉花海間,趕著在中午前留住僅有一日壽命的茉莉花香,以拇指和食指小心翼翼地捻下嫩白茉莉花,準備做為香精和糕點。

鄰近的義大利鄉鎮,空氣中充滿甘潤的成熟葡萄香氣,傍晚時分,樹下長桌已擺滿豐盛的食物和酒,準備歡慶一年一度的葡萄採收節。

準備好張開你的五官感受,享受一年中最美好的豐收季節吧!

種食物,吃出秋天的好皮膚、好心情

秋天氣候乾燥,影響身心,不僅情緒上特別容易煩躁不安,也擔心乾燥造成的皮膚老化。

以下食物不但清心養肺,且兼具美容功效,讓你可以水嫩優雅的安度秋天。

■ 藕

清熱疏鬱,含鈣、磷、鐵及豐富維生素C,在《神農本草經》中被視為具有長壽功效的上品。

生鮮藕汁清熱解渴;煮熟之後健脾開胃,適合脾胃虛弱的人做為滋補養生。

怎麼吃:新鮮蓮藕榨汁加蜂蜜,有助解除煩悶口渴。


■ 銀耳

含多種胺基酸,可潤肺生津、提神,有助於緩解皮膚乾燥、搔癢。

怎麼吃:銀耳燉冰糖,有潤肺美容功效。


■ 芝麻

芝麻養陰潤燥,有助因津液不足造成的便秘及皮膚乾燥。

但已有發炎情形,如牙痛、腸胃炎或腹瀉的人,不適合多吃。

怎麼吃:磨粉泡茶或煮粥均可。


■ 山藥

具有滋陰養肺功效。且含多酚類和花青素,可以調整代謝、潤膚通腸。且山藥澱粉含量低,約為16%,當成主食不易發胖。

怎麼吃:煮湯或磨泥拌飯均可


■ 梨

潤肺止咳、清熱解毒,有「天生甘露飲」之稱。對於秋燥引起的乾咳、口渴和便秘效果不錯。

歷代中國戲曲名家保護嗓音的秘訣就是,每日飲用鮮梨榨汁滋潤喉嚨。但脾胃弱者不宜多食。

怎麼吃:生食、榨汁(可加入甘蔗或蜂蜜,滋潤效果更好)均可。加蜂蜜、冰糖川貝母燉煮,可用來緩解咳嗽症狀。


■ 百合

清潤甘甜,潤肺養顏,並有止咳、鎮靜安神效果。鮮百合鎮靜安神效果好,乾百合則具有滋補效果。

怎麼吃:煮粥或拌炒。


秋日食蟹建議

金風送爽,秋蟹正肥美,食蟹是秋日一大樂趣,小小提醒讓你飽足口腹之慾,也能兼顧健康。

‧新鮮、煮熟最好。

‧處理時要將蟹的鰓及腸胃反覆清洗乾淨,以免細菌殘留。

‧食用時以薑、醋調味,不但可去除蟹的寒性,也可去腥殺菌。

‧避免與柿子一同食用,柿子有鞣酸,與蟹同食不易消化。

‧蟹爪具有活血化瘀效果,可能造成流產,孕婦不宜服用。

‧過敏、腹瀉、發炎發燒情況下也不適合吃蟹。

‧食蟹後不要喝大量開水,以免沖淡胃液,減少體內抗菌能力,可以喝點熱糖薑茶暖胃。

此外,蟹黃膽固醇高,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適可而止。

資料來源: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部、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