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何謂MP4?


在說明MP3MP4之間的不同之前,我想我們有必要先來知道MPEG這個專有名詞。



MPEGMoving Pictures Experts Group的縮寫,這是一個組織,大概在1988年這一年成立的,而它的成員都是數位影音訊號處理技術的大師級人物。



而這個Organization成立的目的是要建立一個數位影音的全球遵循的標準格式,就是我們常會聽到的ISO/IEC 標準,而目標當然是成為全球公認及採用的Standard。其實早在MP3變成全世界音樂格式的主流這麼久以來,一時之間忽然冒出MP4這個新名詞的確讓很多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大家都在想MP4到底是什麼玩意?而它跟MP3之間有什麼不同?對全世界一直以來所使用的音樂格到底有什麼衝擊?而它的未來又會如何發展呢?從較深大家所不清楚的技術面來說,MP4採用的是MPEG-2 AAC的技術,而這種技術的一個最大特點是它可以令音樂的音質更完美,不僅如此,它的壓縮比更大。



簡單地說,MP4所使用的技術讓立體聲的完美重現、可對多媒體控制、降低噪音等等的特性,這讓CD的音質經過壓縮過後的MP4仍然能幾近原音重現,這是在過去MP3所沒有的特性,對音樂音質挑剔的人都知道,過去MP3的音質跟CD的音質還是有很大的差距,而MP4則解決了這方面的問題,讓我們可以享受到跟CD幾乎一樣的音質。




如何定義MP4我們不能直接由它的名稱就將MP4定義為MPEG-4。它的名字跟技術本身並沒有太大的關係。所以MP4真正的意義是因為一直以來音樂版權的問題才產生的,因為對所有的唱片公司來說,MP3的問題是它完全無視著作者跟出版者應該得到的版權,也就是今日我們所看到的MP3音樂隨處可見,到處都下載得到。



所以Global usic ne針對MP3才提出了AAC改良技術的方法A2B並且將它運用在新的音樂格式上,這也是MP4名字的由來及它的真正意義,很明顯地可以看出它的用意是想明白的表達MP4是繼MP3之後的改朝換代的技術。



MP4所採用的A2B技術主要有三個部分:



這是AT&T公司所擁有的音樂壓縮技術專利,它可以將AAC壓縮比提高到20:1而且不會損失掉它原來該有的音質。



可以為A2B音樂檔案創造數位碼,而數位碼可以放到它的資料庫當中,這麼做的好處是只有A2B的播放器才能播放MP4音樂。



協議認証,這個認証包含了複製權限、複製的數量權限、MP4歌曲可以播放的時間長短等等的訊息,也就是說,這對唱片公司由來以久的MP3問題得以解決。




MP3MP4鹿死誰手MP4雖然擁有很多先進的技術及優勢,但與MP3競爭到最後誰會是主流都還很難說,因為MP3沒有限制,所謂沒有限制就表示它更符合大家的需求,一切講求錢的MP4最後能不能取代還有待時間的考驗。



MP4本身有著嚴格的專利及權限保護,但對很多人來說,還是喜歡無限制的MP3,這讓MP4的發展有點受限制的感覺, MP4有其獨特的優越性,音質好過於MP3,從版權的角度來看它是很受到唱片公司的歡迎。但是從錢的角度來看,MP3反而是目前最流行的音樂格式,因為它免費就可以取到,即使這是有版權的音樂,但根本無從保護起。



MPEG-4是一種多媒體應用技術規範,它包含了四個重要的部份:系統、視訊、音訊、電腦合成資料,主要是在網路上作多媒體檔案的傳輸用。不過由於MP4的影像畫質接近DVD、聲音音質媲美CD、但又有著更高的壓縮比,同樣是影片檔案,以MP4錄製的檔案容量會小很多,所以除了網路傳輸外,一般新上市的隨身影音播放器或手機,都是以支援此種格式為主。




其他相關知識: 何謂MP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