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怎麼將CD上的歌曲轉成MP3格式?

買了喜歡的歌手或是樂團CD專輯,平時可能會捨不得拿來播放,而現在MP3隨身播放器也都很普及了,將CD轉錄成MP3格式使用,一方面可以避免CD在取出使用時造成的刮傷,攜帶使用上也較為方便(現在應該很少人會使用CD隨身聽了吧?)



CDex是一個簡單的CD音源轉換程式,可以將*.cda格式(即CD音源格式)直接轉換成*.wav與*.mp3格式。



下載安裝中文介面



CDex安裝後預設為英文介面,從官方網站再將中文語言包下載下來(在網頁連結上按滑鼠右鍵選擇「另存新檔」),再將另存成的*.lang檔案存放到CDex目錄底下的「lang」目錄中。(註:繁體中文有兩個,其中「Chinese (Traditional / BIG5)」翻譯內容較貼近台灣用語。)










語言包請用另存新檔的方式下載回來,並存放到lang目錄底下。


執行CDex之後,選擇「選項」→「選擇語系」,接著再選擇「T-Chinese(Big5)」即可將使用介面語系切換為繁體中文。



設定CDex



變更MP3存放位置



CDex預設的MP3轉換存放位置為「我的文件」中「我的音樂」底下的「MP3」目錄,執行CDex之後,選擇「選項」→「設定」,在「檔案名稱」分頁中找到「將轉換音軌存入」欄位,按下後面的「...」即可改變轉換成MP3之後的存放位置。










CDex預設將轉換後的MP3檔存放在「我的文件」相關目錄底下。


MP3編碼方式



「編碼」分頁中可以選擇MP3編碼方式以及設定編碼內容,若是沒有特別需求,這部分可以維持不變動。










CDex預設將轉換後的MP3檔存放在「我的文件」相關目錄底下。


設定讀取CDDB內容



CDex可以設定讀取CDDB的內容,可以從freedb(光碟音軌清單資料庫)讀取與CD音軌內容相符的音軌清單內容。



選擇「遠端CDDB」分頁,在底下「您的電子郵件位址」中填入使用者電子郵件位址,接著在「遠端伺服器」選擇一個伺服器內容,或者也可以自行加入其他提供CDDB內容的網站位址。










在「您的電子郵件位址」中填入使用者電子郵件位址,這樣才能正常連線讀取預設的CDDB內容伺服器。










從「CDDB」選項中選擇透過網路讀取CDDB內容或直從CD本身讀取內容。


將CD轉換為MP3或WAV格式



執行CDex並將CD置入光碟機中,CDex會自動將CD音軌讀入CDex欄位。選擇「CDDB」,接著選擇從網路讀取CDDB內容或從CD中讀取音軌名稱資料。










置入CD後,CDex會自動讀取音軌內容,但是還不會讀取音軌名稱資料。


接著,選擇右邊「擷取CD音軌成被壓縮的聲音檔」即可將整張CD複製下來,並將*.MP3檔存放到所設定好的MP3存放位置。










按下右邊的「擷取CD音軌成被壓縮的聲音檔」,即開始轉換整張CD內容。














也可以點選「擷取CD被選的音軌區段成WAV或被壓縮的聲音檔」,轉換特定音軌的某個片段,或是將WAV與MP3檔案互相轉換使用。



若CDDB或CD本身並沒有提供音軌資料(一些CD專輯可能會找不到),必須靠自己手動建立的時候,可以參考「ID3批次編碼工具 配合EXCEL輕鬆修改ID3標籤」的方式,快速手動批次更改MP3的ID3資料。


相關連結



CDex以及語言包官方網站下載頁面


參考資料:http://tw.myblog.yahoo.com/jw!Rj5HvfeQBRsVaLaJ_rgi/article?mid=1723&pk=MP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