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何謂MP3?

MPEG Audio Layer 3 MP3技術



MP3 是一種壓縮檔案的格式,用來儲存數位的聲音資料。經過壓縮之後的資料量,大約只有原本的1012分之一。這種壓縮方式會使原本的資料失去一部份,壓的愈小,失真也會愈多,所以稱為失真壓縮。



MP3是指MPEG Layer-3(全球影像/聲音/系統壓縮標準第三級),而且是一種聲頻壓縮格式。這種聲頻壓縮格式可以容許較高的壓縮(檔案小),但不減損聲音的高質量。MP3依靠一種感知編碼(perceptual coding)來獲得較小的檔案大小,同時又保證聲音的高質量。感知編碼的目的在於獲得人們可以感受到的保真度。



也因為MP3音樂檔案是經過壓縮之後的結果,所以它的聲音當然會與原本的有所差距,只不過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不太容易分辨出來的。



而這也是為什麼MP3音樂這麼受歡迎的原因,一方面檔案小,一方面聲音不會差,最重要的是在網路上下載它是免費不用花錢的。



MP3ISO-MPEG Audio Layer-3 的簡稱,它是在1987年的Digital AudioBroadcasting計畫中所開發出的音樂聲音壓縮方法,但MP3可不是MPEG-3哦,各位可不要給搞錯了。MP3最大的特色就是檔案小。



雖然壓縮過的聲音會失真,不過我們的耳朵卻很難分辨的出來,這就好像小狗能夠聽見人類無法聽到的聲音的道理一樣,而MP3原理就是像這樣,雖然音樂音質會失真,不過我們卻聽不出來,加上又是免費下載,當然就不用挑剔太多。




MP3的傳輸問題音樂MP3檔案有壓縮過,當然就有檔案比較小的特性,想當然在免費下載這些音樂流行歌曲時速度上就不會太慢,一首MP3音樂大小不過是幾MB而已,當我們在下載時也許幾分鐘就完成了,很快就可以免費聽到我們所喜愛的流行音樂。



有些提供MP3音樂免費下載網下載區的網站頻寬都還不錯,只要網路速度不要太離譜,一般都可以很快如我們所願地下載到音樂,不過有時因為網路速度的問題到處在塞車時,我們就得耐心等一下才行。想要聽免費的歌曲這些都是小問題拉!為因應Internet頻寬小的環境,壓縮過的MP3格式音樂就有如魔術師般將檔案變小,讓流行音樂檔案能快速的下載到我們的電腦裡。



就是因為它的前景看好,所以今日已有MP3隨身聽的產品,讓我們真正可以把上百上千首的音樂隨身帶著走,讓過去只能用電腦播放的MP3音樂也能夠讓我們輕巧的隨身攜帶。







其他相關知識: 何謂MP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