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MP3產品選購技巧十五招

隨著數碼科技的進步,MP3產品已經隨處可見,擁有一款造型小巧的MP3成為了一種時尚潮流。但面對市場上品牌繁多、造型各異、功能有別的MP3,真有點眼花繚亂的感覺。如何選擇一款好的MP3播放器,選購時應該注意些什麼呢?下面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1.外觀造型:


  目前,市場上的MP3造型、外觀五花八門,另類的、傳統的,銀的、黑的、紅的、紫的……似乎每個品牌都有幾款產品的造型跟其它品牌相似,所以選擇起來就較難下手了,這只能靠您自己的感覺嘍。不過,從一款產品的外觀,可以很大程度上判定它的做工情況,手感較差、色澤不好的產品,其整體做工也不會好到哪裡去。目前MP3產品的外殼大部分都採用ABS工程塑料製成,少部分較高檔次的產品採用金屬製造而成,表面多採用烤漆工藝。


2.LCD顯示屏:


  時下流行的MP3播放器,都有液晶屏顯示,這樣操作起來比較直觀方便。當然液晶屏都是有背光的,目前背光燈的顏色多以藍色為主。目前市場上還出現了炫彩型顯示,但一般價格都較為昂貴,但耗電量較高,沒有什麼太大的實用價值,如果不是非常追求時尚、口袋裡的銀子還可以放得下的朋友,就不要考慮了。市場上也有一些MP3產品沒有液晶屏顯示,這樣以來,很多功能就無法實現,操作起來也不太方便,但價格較低。


3.所支持的語言:


  對於有液晶屏顯示的產品,英文顯示是最普遍的了,但朋友們當然希望可以看到簡單明瞭的中文菜單。所謂的支持ID3,就是指歌曲名、演唱者都可以用中文顯示。但目前無論是進口還是國產產品,大部分MP3都只能實現歌曲名中文顯示,但菜單以及歌詞都還是英文的,尤其是原裝進口的產品,幾乎沒有支持中文歌詞顯示的。

4.內存容量:


  一款MP3內置閃存的容量大小,應該是朋友們最為注重的參數。它就像電腦的硬盤一樣,決定了你可以存儲文件的多少。從早期的16MB32MB,發展到現在的64MB128MB256MB和少數的512MB,甚至還有超大容量的硬盤式MP3MP3的發展會向著更大內存容量發展。但目前市場的主導產品還是128MB。一般來說,我們常使用的128Kbps壓縮率的MP3,每首佔用空間大約為3-5MB,以現在主流的128MB內存,可以存放30首左右的歌曲,應該可以滿足朋友們的需要了。再說了,以現在MP3的操作系統,存儲歌曲太多,查找起來也非常麻煩,所以如果口袋裡銀子不多的話,還是不要選擇容量太大的產品,大不了經常更新歌曲就是了。


5.所支持的格式:


  MP3格式是最為常用的,它支持采樣率為44.1KHz,可以使用的比特率一般是8-256Kbps。不同的MP3產品對采樣率和比特率的支持範圍也不盡相同,當然支持的範圍越廣越好,對於采樣率,好一點的產品可以支持到48KHz。對於動態編碼VBR,可以在同等音質下使文件的體積更小,有些機器是不能支持的。


  WMA是微軟推廣的一種格式,壓縮率一般在5-192Kbps。在相同音質下,WMA可以比MP3格式文件的體積更小,所以擁有此功能的MP3播放器等於變相增大了其內存容量。還要提醒朋友們的是,用Windows自帶的WMP壓縮文件時,需要把版權保護的選項去掉,否則壓出來的WMA文件在MP3上無法播放;從網上下載的WMA文件都經過了加密,因此用支持WMA的播放器有可能也會出現不能播放的情況。


  對於其它的格式,如ASFWAV等,都沒有MP3WMA格式好用,從實用的角度來看,是可有可無的。


6.FM調頻功能:


  市場上很多的MP3產品為了提高功能,在機器中開發了FM調頻功能,可以接收普通收音機所收到的FM調頻節目,並且可以預置多個電台,甚至對電台中的音樂進行錄製。這對於喜歡聽廣播節目的朋友來說,是個很不錯的創作,但對沒有興趣聽廣播的用戶來說,選擇價格貴出很多的帶有FM功能的MP3,就沒有什麼必要了。


7.EQ設置:

  即為音效的設置。幾乎每款產品都會有幾種已經預置的音效設置,如普通、搖滾、爵士、流行、古典。有的MP3還支持自定義音效設置,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定制。但無液晶屏顯示的產品,這些EQ設置幾乎就不存在了,僅有本身固化的一種音效模式。這樣對於一些特別忠愛個性音樂效果的朋友就顯得有些殘忍了。


8.系統程序:


  MP3的系統程序,對機器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解決MP3使用過程中的一切軟件問題,對於系統的穩定性也會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另外,部分MP3產品可以通過固件升級解決一些BUG,或者增加一些新的功能,所以要是能支持這個功能就最好了。當然這跟廠家對固件的開發速度還有很大關係。


9.頻率響應範圍:


  人的耳朵能聽到的聲音頻率範圍是20-20000Hz,低於20Hz和高於20KHz的聲音都是人耳分辨不出來的。不過頻響範圍在50Hz18KHz之間,應該就已經可以了,目前的MP3應該都可以到達這個頻響範圍了。不過頻響範圍與采樣率是不同的,大家不要混淆了。


10.信噪比:


  信噪比即音源產生最大不失真聲音信號強度與同時發出的噪音強度之間的比率,通常以「SNR」或「S/N」表示,是衡量音箱、耳機等發音設備的一個重要參數。對於MP3來說,也是一個很關鍵的參數。「信噪比」一般用分貝(dB)為單位,信噪比越高表示音響器材的效果越好。一般而言,至少要選擇信噪比在60dB以上的產品。但目前還沒有一個正式的檢測機構來評定產品的信噪比,所以一些劣質的MP3產品說明中也標有很高的信噪比,這只能靠您自己的耳朵來驗證了。MP3在沒有播放任何音源信號時,若能聽到較為明顯的「嗡嗡」或「嘶嘶」的類似電流的聲音,說明機器的信噪比太低,不適合選購。

11.錄音功能:

  目前的MP3產品,大部分都具有錄音功能,這包括錄製外部聲音、錄製FM調頻節目、轉錄CD等其它設備的聲音。直接錄製外部聲音的效果,目前來看都不怎麼理想;轉錄其它設備播放的聲音,也存在很大的效果缺陷。目前能夠錄音的MP3多使用MP3WMA格式錄製,但其編碼運算能力並不強大,音效不算太好;有些使用ADPCM格式,這是一種複雜的編碼格式,音質上算不上好,但它可以使文件的體積更小,用這種格式錄製,可以存儲更長時間的錄音信息。


12.復讀功能:


  為了迎合學習外語的學生用戶,MP3廠商在機器中設置了復讀功能,支持A-B某兩點間的簡單復讀。這對學生用戶來說,是較為必要的。


13.移動存儲:


  目前的MP3播放器,都可以用來作為移動存儲使用,方便用戶移動文件。並且,幾乎所有的MP3都不再需要驅動程序了(Win98除外),只有極少數MP3要求使用自帶的管理程序實現MP3機和電腦間的文件上傳、下載。


14.接口:


  早期用串口的產品現在已經見不到了,目前的MP3都採用USB接口,傳輸速率快,支持熱插撥。但用於MP3的大多數都是USB1.1接口,USB2.0的很少能見到。還有一些特殊的使用1394接口,就極為少見了。


15.電池:


  為了使MP3的身材苗條,很多廠商都將鋰電池內置於MP3播放器中,通過USB接口進行充電。這樣雖然節約了買電池的成本,但很多時候因為長時間不充電,而使得電量不足無法使用,尤其是在漫長的旅途中,這樣的情況是較為尷尬的。



採用乾電池的MP3產品,體積稍大,但可以隨時更換電池,保證隨時隨地不受電量限制地享受音樂(畢竟乾電池到處有賣嘛)。談到電池,就不能不提一下MP3耗電量的問題。很多MP3都聲稱一節AAA電池能夠使用多長多長時間,那都是在特定的使用環境下,使用特定的電池測試到的,但有些廠商提供的數據水分較大,甚至有虛報的嫌疑。朋友們購買後可以自行測定一下,發現耗電量太大的產品,可以要求更換。

  在選購MP3播放器的時候,只要注意以上15方面的問題,再加上朋友們的細心和耐心,我相信您一定能夠挑選到一款不錯的MP3播放器。另外,暑假期間,很多廠商都在開展促銷活動,價格比平時要低很多,實屬正常現象,欲選購MP3的朋友不妨到各大電子城看看,願您能選擇到心儀的產品。看完此貼的朋友,麻煩你回貼頂一下。我希望我的帖子能讓更多的朋友從中受益,而不是就這樣沉下去,謝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