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各印表機廠商產品比較

由於新型印表機推出速度頗快,而且有關印表機之評比不時可以在電腦雜誌上見到,因此我們僅就各印表機廠商產品的綜合特性整理成下表
廠牌CanonEpsonHPLexmark
噴墨原理熱氣泡式壓電式熱氣泡式熱氣泡式
印頭VS墨水匣頭匣分離 / 頭匣合一頭匣分離頭匣合一頭匣合一
彩色墨水匣各色分離共用墨水匣 / 各色分離共用墨水匣共用墨水匣
列印品質*AA+A+A-
其他-壓電式印頭較不易排除氣泡,但較能搭配特殊特性之墨水-機器最便宜,耗材最貴

* 列印品質為綜合一般雜誌評比與使用者意見之總評。




基於上述之特性,我們認為不同需求的使用者,其適合的印表機也會不同,以下是我們的看法:




品質取向,願意高價購買原廠耗材者

HP和EPSON是您最佳的選擇。一般而言,EPSON的初始品質極佳,而且有較多特殊特性的墨水可供選擇,但因為只換墨水匣容易導入氣泡,而壓電式印頭又不易排除氣泡,故使用一段時間後列印品質會下降;HP的產品則無此問題。此外,EPSON機器經常需要清潔印頭,除非使用頻繁,否則將有很大比例的墨水消耗在清潔印頭上,因此我們更為推薦HP。




雖然希望省錢,但堅持用原廠耗材者

Canon是不錯的選擇。理由是各色分離的墨水匣可避免有些顏色沒用完就得更換墨水匣。此外,其熱氣泡式的噴墨原理又較易排除氣泡。初始品質不錯,使用一段時間後列印品質下降的狀況也可接受。




省錢為主,可以印就好

Lexmark的機器一般來說是最便宜的。不過它的耗材極貴,因此若真要省錢,務必使用填充墨水套件或環保墨匣。




重視品質,但也希望省錢者

HP是最好的選擇。首先,HP本身的列印品質很好。其次,以本公司的產品而言,填充HP墨水匣也可得到幾乎相同的品質。雖然長期回充墨水匣還是會導致列印品質稍微下降(本公司填充墨水套件提供的90cc墨水用完時,普通紙相片列印的品質下降的程度大約在3%至10%),但在大部分的狀況下其品質差異極不明顯。使用者如果在某些場合需要百分之百原廠品質,則隨時可暫時 換回原廠墨水匣以符合其特殊需求;之後可將原廠墨水匣收好,繼續使用填充過的墨水匣以取得最經濟之價值。



最後,提醒大家注意,列印品質跟印頭(或墨水匣)的關係極大,但對各廠牌來說,任一墨水匣都可適用於好幾台不同的印表機,因此這些印表機的列印品質可說是相同的。不同的是硬體配備不同而導致列印速度、送紙可靠度或其他方便性的差異,因此也會有些價差。讀者可就個人的需要再留心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