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填充墨水產品比較 2

碩印科技填充墨水套件特點暨其他產品比較



*初版:2005.11.16 *最後修正日:2005.11.29 *公開日:2008.7.10



主要特點



Just-Print
其他品牌

真正操作簡易


獨家專利 3D 定位系統,讓新手做的和專家一樣好。

註:因為完善工具的導引,任何人來操作都可得到成功的結果。
也有號稱容易操作者。無奈因工具設計仍不夠完善,因此不同的使用者會充填出不同的結果,新手尤其容易失敗。

真正相片品質

重複填充 5 次以上仍可做高品質相片列印。重覆填充15次列印一般品質圖片和HP原廠難分差異。
如上,因為填充不盡理想,因此就難有好的列印品質,特別是不正確的填充會傷害墨水匣壽命(Just-Print可輕易延長HP墨水匣超過90cc,他牌卻只有10-30cc)。此外,多數填充墨水套件所提供的墨水品質均不佳。

故障處理容易

即使使用者墨水匣狀況不佳,所提供的處理方法與工具也可確實有效地解決問題。特別是導墨工具氣密性佳、效率也高。
通常只有簡略的說明,簡陋的導墨工具也難以有效完成任務。

清潔乾淨

產品在各種細微之處均經細心考量設計,故不易弄髒。
「陷阱」很多,不弄髒也難。詳見以下實例說明。

根據使用過程比較差異

1. 包裝

✽ Just-Print包裝特別精實,搖晃起來幾無聲音,緩衝保護良好。

✽ 專業及專利實力標註於包裝盒上,對照的是競爭者的乏善可陳。


2. 尋找灌墨口

✽ Just-Print:直接、清楚、簡單(見下圖 )

✽ 他牌有些需撕掉卡匣上的貼紙,但很不好撕。

✽ 他牌有些需加貼定位貼紙於卡匣上再插洞,但紙太厚,難插。

✽ 他牌有些需開卡匣上蓋,但很難做。

實例一:HP 27, 28, 56, 57, 58, 94, 95, 96, 97, 99 和 Lexmark 31, 32, 33, 34, 35 墨水匣


















上圖:Just-Print將灌墨針對準卡匣座的開口、垂直插入到底後即可填充墨水。無尋找灌墨口問題。

下圖:他牌需將卡匣上貼紙撕開後(不好撕)才知灌墨位置,插入深度難以掌握。












實例二:Lexmark 16, 17, 26, 27墨水匣


















上圖:Just-Print 藉定位紙板(標準附件)標註灌墨口位置,然後以二段可旋式鑽孔工具(標準附件)鑽出灌墨口。

下圖:他牌請消費者自己用刀片或其他工具(不提供)分離綠色上蓋。操作非常困難且較危險。


















3. 準備墨水注射器

✽ Just-Print 墨水已裝在灌墨筒中,免除裝墨水的麻煩與可能的失誤。

✽ Just-Print 的灌墨筒裝針頭的部分具螺紋鎖緊功能,無脫落危險。

✽ 部分他牌以美式圖釘在墨水筒蓋上開口,但因是軟瓶,容易因不當施力而造成墨水噴出。


















部分他牌於開蓋時難免施力於軟瓶導致墨水噴出。(又,此型墨水筒常因製造不佳而導致墨水由針頭與墨水筒的介面流出。)















(箭頭所指為漏墨痕跡)

他牌灌墨筒普遍沒有螺紋鎖緊針頭設計,灌墨時有針頭脫落弄髒的危險。
















(針頭雖未脫落,已發生漏墨現象)

4. 灌墨

✽ Just-Print 針頭直接插入其卡匣座開口到底,出墨口在最佳位置,且任何人都可輕易達成。

✽ Just-Print 清楚說明灌墨量,且灌墨筒刻度清楚,容易執行。

✽ Just-Print 較一般為細的針能避免灌墨過快的問題。

✽ Just-Print 對海綿墨水匣採用尖頭針,固然需小心使用,但對海綿壽命大有助益。

✽ 所有他牌產品均難以控制灌墨點,針頭插入太深、太淺、或偏太多都會影響灌墨效果,除非是久經練習的專業人士,一般多會犯錯。















(新手做每次都不同)



✽ 部分他牌墨水瓶無刻度,不知灌墨量。有些甚至請你灌到滿,對墨水匣壽命大有影響。

✽ 部分他牌即使墨水匣有刻度,並告知正確的灌墨量,但軟瓶在擠壓過程中也難以得知灌了多少墨水。
















(還未擠壓瓶子也看不出墨水量)


✽ 所有採用軟瓶的他牌產品,擠壓瓶子,墨水就出來,但一鬆手,瓶子回復原狀,會把墨水吸回。因為不確定已經填充的墨水量,故通常需少量而多次的填充,因此通常的動作是:
 1. 針頭插入
 2. 回拉0.5cm
 3. 壓入一些墨水
 4. 針頭回拉數公分
 5. 鬆開瓶子
 6. 重覆1~4直到填入適當墨水量(但通常還是很難知道)非常不方便。
 7. 部分他牌需以手指壓入墨水注射筒,後半部的墨水較難壓入。


(灌墨過程難用一致且容易的方式掌握墨水注射筒)

5. 導墨
✽ Just-Print 的卡匣座鬆緊適中,取放容易。由於定位良好,故抽墨用膠墊能延噴孔片周圍做最好的密合,輔以抽墨空筒可於噴孔片外部形成高度真空,而將墨水匣內的墨水導引出來。


✽ 部分他牌具有導墨用卡匣座,惟設計或製造較為粗糙,部分取放不易或不穩定,部分氣密不佳會漏氣因而影響導墨效果。

✽ 部分他牌僅以粗糙的軟瓶加膠墊,導墨時靠膠墊想將噴孔周圍密閉實不可能,靠壓縮軟瓶後鬆掉的回復力吸墨,力量更是差了一大截,因此導墨效果極差。




  



6. 處理墨水乾枯問題

✽ 原廠墨水要乾到會堵噴嘴,恐需兩個月以上閒置機外,非填充墨水常客會遇到的情形。

✽ 副廠墨水如品質或相容性不佳,較易結晶阻塞噴嘴。

✽ Just-Print 墨水品質好、相容性佳,保證閒置一個多月也不會乾燥阻塞噴頭。

✽ 原廠墨水匣即使閒置少數幾個月,一樣可用我們說明書中泡熱水的方法處理,不需如部分廠商使用所謂的清潔液處理。

7. 說明書

✽ 大部分廠商的說明書都是單色印刷、圖文簡陋,甚至缺乏某些關鍵細節。

✽ Just-Print 提供兩份說明書,詳細版為彩色印刷,附有每個小步驟的實景照片,也有故障處理說明。簡易版內容精簡,關鍵重點卻不遺漏,可快速上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