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電磁波無所不在 您不可不知

在日新月異的工業社會裡,我們的生活中已經少不了電器用品了,而家裡的電風扇、吹風機、果汁機、微波爐等都會放出電磁波,且電磁波對人體有害!住家若靠近高壓電線,會使我們得到癌症的機會增加嗎?對於這些生活中無形的電磁波,我們該如何來預防呢?

什麼是電磁波呢?大家應當記得在學校做磁鐵實驗時,會發現磁鐵的磁場穿透力非常強,無論是薄木片、墊板、鐵片、鋁鉑紙或手掌等,都無法阻隔磁力。電磁波中的磁場,也和磁鐵的磁場一樣,是無孔不入且具有很強的穿透力。

電磁波由於其頻率會變化,例如家中的交流電,其頻率是每秒正、負極變動60次,也就是說磁場的方向是每秒南、北極變動60次,可使人體產生電流流動,因此容易引起人體的傷害。而一般使用的小磁鐵,由於其南、北極方向是固定的,所以不至於對人體產生傷害,小朋友可以安心做實驗。

生活環境中充滿了電磁波,只要是使用電的電器用品,都會放出電磁波。牆壁中看不見的電線,也會使電磁波檢測筆嗶嗶叫。所以睡覺時不要太靠近裝有電線的牆壁,以免因電磁波影響而無法好好睡一覺。

而現代人人手一支大哥大,它的電磁波其實是很強的。在電腦前撥通大哥大,大家往往會發現電腦螢幕閃鑠不已。又在打開的收音機前撥通大哥大,收音機也受到很大的干擾。

微波爐的微波也是很強的電磁波,有人曾經做過實驗,發現微波抑制了植物的生長!這個實驗是將4盆綠豆苗分別放入微波爐中照射微波5秒、10秒、15秒、20秒後,移出置於空曠處。另外一盆完全不照射微波做為實驗控制組。

觀察這5盆綠豆芽每天的生長進度,發現不受微波照射的實驗控制組,綠豆苗生長正常。經微波照射過後的植物,只有照射5秒的一盆尚有存活力,其他一概陸續枯萎,可見微波對生物的殺傷力。雖然如此,微波過的食物仍可食入,絕不會吃進微波的!

另外也有人做微波使魚眼變白的實驗,將魚眼睛放入微波爐中,照射微波九秒後觀察魚眼睛的變化。發現微波使魚眼睛煮熟了。而當人的眼晴暴露在微波中,人眼晴中的水晶體也會和魚眼睛一樣變白,於是再也看不見東西了,這就是所謂的白內障。

因此當媽媽使用微波爐煮點心時,小朋友千萬不要在微波爐的玻璃門外看著,以免視力會越來越差。

電磁波這麼可怕,我們該怎麼預防呢?

(一)拔掉插頭可防止電磁波:電器用品不使用時,最好將插頭拔掉,避免室內環境受到電磁波的侵害。

(二)保持距離可減少電磁波:沒錯,距離越遠,電磁波強度越弱。所以在使用電器用品像電腦、電視、電風扇、吹風機、微波爐、電磁爐時,都要遠離這些電器用品,以策安全。

參考資料:http://www.library.com.tw/emf/anywhere.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