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MP3音量 限100分貝





MP3音量 限100分貝 【聯合新聞網 記者薛荷玉/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060209/15/2u438.html



青少年MP3不離身,下一代恐怕未老先聾!本報獨家深入報導後,經濟局標準檢驗局昨天表示,將比照歐盟法規,制訂我國的MP3國家標準,規定最大輸出音量不得超過100分貝,以保護青少年的聽力健康。



標檢局副局長陳介山表示,MP3的CNS國家標準是一項自願性標準,廠商可自行選擇是否遵循,至於此一標準未來是否應依商品檢驗法公告為強制檢驗項目,則可開放各界討論。



不過陳介山很有信心地說,多數小學生及國高中生的MP3都是父母買的,市面上如有廠商依國家標準生產的「安全音量MP3」,一定會受到家長的歡迎,並促使廠商及消費者思考長時間以大音量聽MP3對聽力造成的損害問題。



市面上許多MP3的最大輸出音量達130~150分貝,比飛機起降的噪音還大,以此超大音量聽音樂,只要28秒聽力就會受損;因此,歐盟的安全法規就限制所有銷往歐盟國家的MP3,其最大輸出音量應鎖定在100分貝以下;在美國則有愈來愈多消費者因聽MP3聽力受損,還有消費者憤而控告業者。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國內上市的MP3必須通過「安全規範」(Safety Requirement)及電磁相容(EMC)兩項檢驗,但其中並不包括音量限制的檢驗。但有不少家長認為,就像現在市面上的打火機都必須裝設兒童保護裝置才能販售一樣,音量鎖定器也是MP3的「安全裝置」,可保謢青少年聽力因一時不慎而永久受損。



研究顯示,只要85分貝以上的音量,就會使聽力受損。陳介山表示,他上大學的孩子也都聽MP3,正因它的使用普及,大人們有必要付出更多努力,來保護兒童及青少年的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